close
我在十字路口停下來,等你
希望你會跟上來,詢問
我再小聲告訴你
這裏是我生命轉彎的地方 

一個溫暖的午後,我沿著少女的長廊走回到多采多姿的過往,社團、初戀、女孩,大多數的記憶被這三種元素排列組合而成,翻開,一頁頁青春的相簿,上面紀錄著一張張傻笑的臉,那是一個輝煌的年代,我們在炎熱的夏季朗讀蘇軾的瀟灑「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我們在相思的秋季細嚐鄭愁雨的寂寞「我達達的馬蹄聲是個美麗的錯誤」,我們在故鄉的雨季裡共賞張曼娟的柔情,在臘月十分,瘋狂的討論人間四月天的劇情,關於小曼的奢華和才情、徽音字裡行間的文采、幼儀忠貞的性格和氣度,於是,我們開始嚮往天真浪漫的生活,傍晚金黃色的校園,有我們漫步時的歡笑,在繁星高掛的夜空下,我們率性地躺在操場上高談闊論著年少時熾熱不著邊的夢想,然後,背著,一縷狂狷裝滿的夢,踏上青春的殊途,我忘記告訴你,那裡是我生命轉彎的地方。

很久了,我僅有的夢境遲緩地
自黃昏的櫥窗裏浮現——
你正飛快地奔跑,我跟在後面
撿拾你一路遺落的珠寶與首飾
把它們一一拋入相互撕扯的浪裏

少女時代求學的學校對面有一家幫學生剪西瓜頭的小型美髮院,我在巷口遇見了你,你說你改行不再當眼科醫生了,最近的你開始學習美髮,因為人們除了需要一雙明亮的雙眸也需要一個合適的髮型,我對於你的改變驚訝不已,你說要幫我剪掉冗長的黑髮換上俏麗的短髮,我答應你,就像讀你詩篇翻頁時的堅決,你在幽暗狹窄的美髮院裡幫我剪掉鍾愛的長髮也剪掉了對於青春的依戀,在光線微弱的鏡子前反覆的熟悉短髮的自己,鏡中反射出一雙柔軟多情的眼神-那是詩裡的你,你陪我走過求學時每天回家必經的河畔,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一棟白色聳立的建築物,那是你曾工作的地方,也是我大學時代偶而探訪的地方,我串起所有你遺落的訊息,眼科醫師、詩、青春,原來,那是我僅有的夢境遲緩地自清晨的寂寥裡一一浮現,想起了你提過的WS ,於是,我確定了這是一個晨曦裡華麗青澀的夢。

於是我們沉默著互道再見
彷彿你是遙遠的一道霓虹亮麗,在西門
鬧區複雜喧囂的巷弄裏,沉默著
我堅持,只是沉默不告訴你
曾經,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等你

那些年是和記憶共存的年代,直到發現連接台北火車站和新光三越前的天橋不見時,才恍然驚覺生命歷程中的天橋也在喧騰裡漸漸的被遺忘直到最後消失,於是所有未編號的記憶從高處漫無目地的灑落,生命就像遭竊後般凌亂,恐懼的、悲涼的、無奈的、驟變的、無解的一次傾洩,無法站在天橋上仰望天空的蔚藍、也無法從高處再往下看密密麻麻的人群穿梭在變化萬千的時代,只能站在平地上收拾那些未編排的過往,任由記憶帶你遊走曾經,而生命中最沉重的莫過於蛻變後的殘骸,宛如一個脫了殼的靈魂在無盡延伸的黑夢裡慢舞,舞出悲傷、舞著滄桑、卻舞不動沉甸甸的生命,遭竊的生命、兒時的故鄉、青春的悲歌一幕幕的漂流,滾動的年華漸漸地在繁華退去時沉默,我們站在複雜喧囂的巷弄裡,漠然著,這次,我拒絕告訴你,曾經,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等你。

文中的詩段<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by陳克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