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奔.jpg

 

片名: 夜奔 Feeling by night

導演: 徐立功

演員: 黃磊,劉若英,尹昭德,戴立忍

 

「夜奔」中有我最欣賞的演員劉若英,因此難免會多替這部電影多說幾句好話,這也是一部具有質感的電影,雖然沒有大時代的磅礡的氣勢,但橫跨世紀的愛恨情仇卻也十分具有戲劇上情感的渲染力。劇中,黃磊飾演「少東」是劉若英「英兒」的未婚夫,英兒家是在天津開戲院的,因此從小在戲院內長大熱愛戲曲,有一次北京享有盛名的崑曲團受邀到天津表演暫住在英兒家,英兒就此認識在崑曲團中表演的「林沖」尹昭德飾,在少東學成歸國之際,英兒帶他去看的第一部戲叫「夜奔」,少東雖然是在美唸商學院的但對大提琴的熱愛使他成為了一個大提琴家,長年接受西方音樂的他,仍被動人的中國戲曲所震撼,後來他才知道原來演員林沖的名字即是因多年來唱「夜奔」成名而起的,在英兒的介紹下少東與林沖相識了,三個人變成了常常結伴出遊的好朋友。

 

然而「夜奔」能如此的叫座是靠著富家少爺「黃子雷」戴立忍飾的幕後支持,他欣賞林沖許久,並且企圖利用支持戲班子而控制林沖,有一次他發現少東與林沖在一起時,當場與少東起了衝突,然而林沖卻屈服於黃子雷,少東憤而離去,日後黃子雷便佔有了林沖,在一個下雪的夜晚林沖與少東相遇,林沖向少東表明了自己的心意兩人同時因為超越性別的愛所苦,英兒也發現三人的關係漸漸的變質了。某晚,林沖發現戲班子班主對師弟做出卑鄙的行為,在情緒的失控下殺害了班主,不得不竄逃,少東得知消息後對於英兒十分抱歉,也離開北京回到紐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兒赴美尋找少東,當他們再度憶起那段前半世紀的事時談起了林沖,後來發現黃子雷曾派人找到逃亡林沖,供他生活然而黃子雷死後,林沖也試圖到美國找尋少東,但漂泊了兩年後病死在移民局。在電影的最後,八十七歲的少東仍然忘不了前半個世紀他和英兒與少東的那段情誼。

 

然而我會把這部電影和「霸王別姬」放在一起,原因是在劇情上有某些背景相同,「霸王別姬」談京劇,「夜奔」談崑曲,「霸王別姬」中菊仙/段小樓/程蝶衣的三角關係同樣地在「夜奔」中也出現英兒/林沖/少東的三角關係,都是兩男一女的關係,也都可以算是涉及超越性別的愛為主題的電影,「霸王別姬」愛的較壯烈,「夜奔」則愛的較悽涼,而「夜奔」中的情感較為迷離,如同崑曲用抽象的方式去述說現實的場境。

 

同樣的兩部電影都是橫跨了時間與空間,然而「夜奔」的拍攝手法較為吸引我,因為電影中運用了大量的獨白去表達演員的內心世界,讓人在電影散場時有所思緒環繞在腦海中,因為你的心會被剛剛的獨白所感動。

 

「夜奔」中最令人感動的部分和惆悵的地方乃在世紀交替時,年邁的少東心中日日惦念的仍是上半個世紀中所發生過美麗的記憶,這種運用時間的交錯與流逝來舖成電影往往讓人在時間的漩渦下看見情感的失落。

 

如今已是2005年,我們也橫跨了20世紀與21世紀的交替,上個世紀的你留給了別人什麼?上個世紀的你發生了什麼樣美麗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