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霸王別姬 Firewall concubine
導演: 陳凱歌
演員: 鞏俐,張豐毅,張國榮,葛優

「霸王別姬」是一部相當有質感的電影,我個人十分驚艷這部電影的藝術成就,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陳凱歌導演的電影,劇中張國榮飾演「程蝶衣」,張豐毅則飾演他的師兄「段小樓」而鞏俐飾演一名妓院女子名為「菊仙」,在劇中最後嫁給了張豐毅,這是一部以歷史為時代背景、以人物中複雜糾葛的戀情為主軸的電影,劇中有許多段糾葛的愛恨情仇,但劇中所有的情感依舊繞著程蝶衣與段小樓兩人;如程蝶衣在幼年被張公公侵害發展出程蝶衣/段小樓/張公公的三人關係,而後程蝶衣又被才大氣出的袁四爺看上,形成了程蝶衣/段小樓/袁四爺的三角戀情還有程蝶衣與徒弟小四之間的師徒情,又發展出程蝶衣/段小樓/小四之間的三個師徒的關係。而唯一段男人與女人間的三角戀愛則是程蝶衣/段小樓/菊仙,在這些複雜的三角關係中,元素環繞著人性的背叛與不信任即對於情感的佔有慾。

劇中程蝶衣與其師兄段小樓從小一起在戲班子習京劇,經過十年的努力後,兩人合演的「霸王別姬」轟動京城,於是兩人約定合演一輩子的「霸王別姬」,但直到了抗戰期間段小樓娶了妓女菊仙,程蝶衣輩面對師兄的背判輩感孤寂與傷心,在這期間他則和袁四爺越走越近,試圖想減輕師兄帶給他的痛苦,抗戰勝利後在師父的教誨後兩人又重新合作,但好景不常國民軍解放時大鬧戲院,把曾為日本人表演的程蝶衣給抓走,過程中段小樓與菊仙東奔西跑想救出程蝶衣但因為誤會師徒兩人依舊分開,之後文化大革命,段小樓成了反派鎖定的對象,在反派的逼共下,師徒兩人互相接露彼此的罪行,最後程蝶衣也說出菊仙本是妓女一事,而菊仙承受不了輿論的壓力上吊自殺,打倒四人幫之後,師兄兩人在分開了22年不曾同台演出後又再度合作,在虞姬唱最後一句,用他送給霸王的那注滿感情和幻想的寶劍自刎,程蝶衣在自己的愛人段小樓前結束了演藝生涯,也結束了活在大時代的悲劇。

在這部片中歷史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陳凱歌導演使用了空間化的歷史,沒有年代的歷史與時間化的歷史,編年史的間置之中故事的時間從1924民國12年開始說起,從京劇的盛時說起,從師徒兩人從小的情感說起,從一切在大時代原本美好事的談起。在劇情的發展,漸漸的一起都在歷史的推進中改變,歷史橫跨了大時代的變遷歷經30、40、50、60年代;經過了軍閥革命,抗日,文化大革命,在歷史事件的背景下,反映出人性自私為己的弱點,導演利用人性的弱點反映出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悲哀與失落的文化,儘管導演沒有正面的批判文革,但他利用事件的發生來證明了中國當代文化在演進上的悲哀和愚昧。

除了歷史背景是全劇的主軸外,人物情感的刻畫也是整部電影最憾動人心的部分,片中每個人物的性格定位的十分鮮明,尤其是程蝶衣一角,小時候的他十分難接受「女嬌兒」的人格,但在戲班子中他被虐待式強迫的糾正,他被強制定義成另一種性別的人,但實際上又成為不了。他的性別位置錯亂具體說是一種本性的錯亂,而讓他錯亂的師兄應該要負有重大的責任,但段小樓卻不能滿足他錯愛的需要,因此在程蝶衣的心中存在著雙重的性別,雙重的壓抑,一顆渴望當女人被愛的心,一份永遠不是女人的失落,儘管如此他對段小樓的忠貞與癡情是無庸置疑的。只有他始終如一,無論歷史如何變遷,最後他選擇死在他一生活躍燦爛的舞台,也選擇死在一個他不該愛的人前,因為他知道無論虞姬的角色他可以詮釋的多好,無論他可以把一個女人扮的多麼栩栩如生,他仍舊是個「男人」。

一個不能愛「男人」的「男人」。

張愛玲曾說過凡人比英雄更能代表這時代的總量。的確,歷史人物被編寫在歷史中,有被歌功頌德也有的人格被貶,但這些在大時代下的小人物的愛,卻無庸置疑愛的轟轟烈烈為後世所傳。在大時代中,舊的東西在崩壞,如京劇。新的在滋長在新的潮流中,但人性中最偉大的地方及最複雜的愛卻永遠不會因為時代而滅,在歷史的長流裡,誰?不曾愛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