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期待的,是春潮出動、冰河解凍的時分;
而更傾心的,則是秋風初起、霜天水影的景象。
因為只有那個時候,春天的激情已經減緩,
夏天的實用也已經終結,大地霜降,河水驟冷,
冷走了喧鬧的附加,冷固了安祥的本體。

             摘自<霜冷長河-余秋雨> 


四月天,梅雨厭厭,窗櫺前的雨珠在季節的交替中,等待、墜落、蒸發,在水的循環中,已不同的形狀,永不停歇的運轉。歷史,不該是一種包袱,因為他像水一樣已不同的形式、風貌,在不同的時代裡有不同的解讀,他可以是滔滔江浪也可以是涓涓細流,他是宏觀的,他是遼闊的,他是險峻陡峭的,他是不該被單種史料蓋棺定論的,他更是不該被遺忘的。當我們脫離了兒時歷史老師所賦予的歷史觀點,重新一次又一次地向自我的中心思想挑戰後,在時代的推波助瀾下,對於歷史有了新的認知。

無論我們信奉的是爲二十世紀歷史畫下美麗句點的資本主義、或是共產主義未成形前的社會主義、或是被堅信會是世界潮流的馬克思主義、或是社會主義與民族主義雙重支持者的納粹主義、或是支持西蒙.波娃的女性主義;每一個主義最終將匯集成一種意識形態,將我們囚禁在人類的迷思裡,任由各式的偏見,將人類的原創性、哲學性、唯一性破壞的體無完膚;人類的文明絕非是在意識流裡,茁壯、然後發揚光大,社會的進步不是在學派成見的鬥爭裡,得到新的理論,資本與共產明爭暗鬥的對立,並無法實際解決全球化資源耗損的問題;因為所有的機制混雜著,疏離本質的群體產生的謬論,形成偏離核心價質的意識形態;最終,市場失靈,法制崩潰,我們便活在一個,欠缺非正式下所形成的對錯標準,也喪失正式立法下的典章規範,那將是一個極度黑暗渾沌的世界。

思想的革命是必須的,回顧歷史,是現代人的責任與義務;唯有看透歷史的脈絡,我們才能真正的走出自我。儘管人類在歷史的洪流裡載浮載沉,但我們沒有理由因此而沉淪與放棄。

一個沒有歷史的國家便沒有根,
一個大我,沒有歷史,便沒有文化;
一個小我,沒有歷史,便不曾活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