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另ㄧ端覆蓋著貪腐的洗錢案,渺小的島嶼被巨大的怪獸張牙舞爪的綁架了,曾經受到人民愛戴與同情的第一夫人,身陷在數不清且龐大的弊案中,所有過去的公益形象與時而的妙語如珠,轉眼間,都變成一串串冗長的數字,和有如蜘蛛網般繁複的金融交易,倘若實踐偉大的台獨夢,是第一夫人的夢想,那麼濫用權力與慾望,變得只是一種微小瑕疵;可惜,公理正義,不容許這偉大卻糟蹋人民血汗錢的

 

夢,大的快將小小島,炸毀。

 


大西洋的令一邊(註1)高喊著“Yes, We can”“ Change! Change!”,一個綻放閃亮的美國夢,緩緩的即將從地平線下升起,改變,這個詞,在全世界沸騰,未來有望成為美國第一夫人的米雪兒,感性的激勵群眾, 讓一個美國夢(American dream),凝聚了所有的力量,“America should be a place where you can make it if you try”,演說裡沒有挑起族群對立的字眼,沒有攻擊對手犀利的言辭,沒有意識形態作祟,是一個發自內心,發自愛的演說,你深愛你的家人,所以你希望他們可以享受到最好的福利制度;你愛你的子女,因此你希望他們可以擁有世界級的教育;你愛你的國家,所以你希望你的國家,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你在乎你的的後代子孫,所以此刻,你用選票扛起國家使命的延續;是的,這是選舉的意義,選一個能帶領民眾看見為來的領袖,政治可以很骯髒,可以是騙局,也可以很夢幻……

 

或許你會說,選舉語言可以透過包裝,政策白皮書可以虛構,但是,一個夢,一個美麗的夢,一個可以實踐自我的中心價值的夢,讓我們活著可以Dream a little bigger and aim a litter higher的夢,不是憑包裝的,不是口號,是透過希望的幼苗播種,深植在人類心底的價值。

 

曾經,我們也擁有一個當台灣人的夢,所謂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但如今,也只是一個荒腔走板的戲碼。我們試圖站在屬於我們定義的本土化裡,理直氣壯的創造歷史,但翻開卻是ㄧ頁貪婪。

 

北京奧運在驚嘆與掌聲中的落幕,中國人可以站在紫禁城前,驕傲地鄙視西方資本主義在共產國家中的滲透,這次,中國擺脫了歷史的定位,擺脫了過去被強權掠奪的印象,寫下了全新的一頁。倫敦,接棒了,我站在大不列顛群島的土地上,跳脫了意識形態, 轉身看世界強權的洗牌 ,並依偎著世界的脈動,我可以感受到一點點自我的存在。 經過冗長的等待,再度往世界的中心挺進,或許這次挑戰的難度更高,需要更多的堅毅與決心,但那是在台灣成長深植的核心價值。

 

或許,那曾經閃耀的美國夢,離我遠去,也或許已實踐了階段性的目標,在日不落國裡,我更謙卑地繞著世界,逆時鐘前進,去回顧大英帝國那輝煌的年代,更靠近亞當斯密,追溯國富論的時空背景,從此拉開經濟史時間的線,從古典學派,新古典學派,凱因斯學派,到當代經濟學,即其後延伸出新的經濟領域,在經濟史的長流裡,你可以選擇追隨,也可以選擇創新,但研究的路上,大部分的我們只是將前人累積的成果,一次又ㄧ次的咀嚼,有時候,或許是五年,有時候或許是十年,甚至是一輩子,才能咀嚼出新的味道,可能必須從幾百份文獻中,才能領悟出百分之幾的創新。創新,若要證實結論是正確的,則需要縝密的論證,和反覆的推導,需要精確具有邏輯的模型,反覆的驗證;這是學術,可以無比崇高榮耀,也可以鬆散陳腐。

 

 

如果你問我喜歡英國還是美國,我想,就像英國的天空不憂鬱時,那種很淡很淡的藍,很淡很淡的感受……

 

註1 : 我在英國,所以令一邊是大西洋。但如果是以台灣來看,就不是了,不同的地理位址,不同的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