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那個在西門町瞎逛的年代,已經漸行漸遠了,但每每來到西門町時,還是有一種重新溫習青春的感覺,那些青春的標誌,仍舊鮮明的在穿梭在各個大街小巷,和五顏六色的店家招牌中;高中制服、大頭貼機器、 掛著可愛吊飾的背包、白色長統襪、帆布鞋、青澀的戀情、ㄧ種以為擁有夢想就有無限可能的自信。

 

或許,初次去西門町的心情,就像<一個好爸爸>中的古天樂第一次闖蕩江湖的心情,闖入了青春的迷幻時期,清醒的時候,或許有些人會回頭,有些人卻永遠踏上了另一條無法選擇的路。

 

今天在西門町看了張艾嘉繼<心動><20,30,40>後,新推出的<一個好爸爸>,劇情是敘述一個在黑社會中闖蕩的大哥,儘管在外面有呼風喚雨、叱吒風雲,充滿豪情與義氣的他,在回家後面對女兒和妻子時,也流露出和黑道形象完全不同的情感,也因為女兒的出現,改變了一個以前完全不需要負責任男人的心態;電影顛覆了一些傳統港片,不只有打打殺殺的電影元素,還多了許多幽默感人的片段,細密的描繪人與人的關係,兒子和媽媽(苗可秀飾)之間的關係,先生和妻子(劉若英飾)的關係,黑社會階層的關係,大哥和情婦的關係,爸爸和女兒的關係,這些關係中,跨越了兩代人間的感情,跨越了不同的人生階段,每一個角色轉換的心情,和承擔義務中甜蜜的負荷,都不經意的透過電影裡的關係的元素,串起劇情的高潮起伏。

 

我個人覺得很感動的一幕,是古天樂為她母親舉辦告別式的那一小段,他說 :我這輩子只哭過兩次,第一次是我生出來的時候,我不知道,第二次是你(古天樂的母親)走的時候,妳卻不知道,在朗誦文章中,黑道大哥流露出鐵漢柔情的心情,更凸顯出他們母子兩人雖然長期拌嘴卻又有很深厚感情,這個畫面也拍出普遍中國人和家人相處時那種刀子口,豆腐心的嘴硬文化。

 

雖然電影的故事很簡單,時間也跨越將近二十年,但整個電影的節奏清晰,不會有太沈重的壓迫感,也不會因為過度幽默而缺乏質感,而且電影巧妙的透過倒敘法,和穿插現實與旁白的片段,讓人更有對比的感覺,也因為選角成功的關係,為電影增添了更多由演員帶出的真情,除此之外,電影可以嗅出濃濃的宗教味;較不完美的地方,是快要結局的時候,古天樂坐在教堂的那幕,我覺得可以在透過多一點點的修飾,或是時間的線索,讓結局更具有邏輯性,同時也可以兼顧電影結束時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