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個距離我這麼近的親人過世,告別式前ㄧ天晚上,所有親戚和誦經祝念的道士在寒風中為阿嬤超渡,希望她可以帶著大家的祝福,順利通往西方的路,葬禮的儀式依循當地的傳統古禮,雖然煩瑣卻顯得格外莊嚴凝重,在即將封棺的剎那,那是最後ㄧ次看見阿嬤慈祥的面容,世界上最哀傷的事,莫過於與ㄧ個無法對話的畫面告別,只能安靜的流淚與默默的祝福,我看見父親與母親雙雙跪下,所有的姑姑,哭的肝腸寸斷,棺材在眾人的淚光中緩緩蓋上。
 
隔天告別式上的家祭典禮,依照輩份向阿嬤上香跪拜,在肅穆溢滿百合香的靈堂裡,生命中的來來去去顯得既殘酷又無奈,人生的終點就是生命的衰敗,離開只是ㄧ種形式,告別是個句點,我帶著錯中複雜的心情,向阿嬤行禮後跪拜上香,最後再向左右兩側披麻帶孝的父母跪拜,在跪拜中,可以明白的體會到世代傳承與孝順的意義,所有的親戚一一向阿嬤行禮上香,最後,由長孫牽著阿公瘦弱充滿皺紋的手,走向靈堂,那每一個步伐都是無比的沈重,我看見ㄧ個淚流滿面的老人,孤單地向ㄧ個曾經ㄧ起走過將近六十年歲月的老伴告別,那是與朝夕相處ㄧ甲子光陰的摯愛告別啊!我不敢抬頭,只敢用眼角的餘光,將這悲傷的畫面,傳入腦海,但我的眼淚已經不聽使喚的滾落,與摯愛摯親告別,始終是生命中無法承受的痛楚。

進行完家祭後,接著就是公祭,父親在公祭典禮上,朗讀我為他擬筆的祭母文(全文如下),對我而言,曾幾何時寫東西變成ㄧ種酷刑,我被強迫回憶那些回不去的點點滴滴,我必須努力去面對ㄧ個生命離去的事實,父親在朗誦中,數次哽咽停頓,所有與會人士也靜靜的流下淚;公祭典禮在政治人物哀戚的致詞中,不拖泥帶水的結束。

家祭和公祭結束後,就是送阿嬤最後ㄧ程了,父親抱著神明牌位,我們ㄧ群晚輩帶著鮮花,跟著靈車ㄧ路走到阿嬤即將長眠的山邊,我看見父親的背影,瞬間穿透親情的時空膠囊看見世間的無常。的確,花開花落,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如果帶著遺憾與生命中摯愛的人告別,那又是ㄧ種什麼種滋味的挫折;下葬的那一刻,我們正式的、必需的與阿嬤告別。

冬天的冷風颼颼的吹,吹起四代人交錯的記憶,吹起生老病死的循環,吹起生命中最深沈的省思,只有在失去時,才能體會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含意, 風止時,阿嬤的離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底。親愛的阿嬤,請您,ㄧ路好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為我爸寫的祭母文(我本身不是很會講台語,但為了場合的需要,還是已台語書寫,請多多包含了)

敬愛的母親,今天是妳的告別式,有很多妳的親戚和朋友,做伙抵此欲送妳最後一程,阮實在攏真不甘的你的離開,也讓所有認識妳的人,感到悲傷和不捨,不過阮知道,妳已經不用再受苦,忍受病痛的折磨,妳也不用在日頭中,彎著沈重的身體做著粗重的工作,妳可以好好休息。

阿母!妳辛苦將阮六個孩子養大,攏沒有受到阮的奉伺,妳ㄧ生為這個家庭犧牲自己的青春和健康,妳勤儉持家,連ㄧ口好東西都不甘吃,ㄧ件好衣服也不甘穿,因為這些都是要留給子孫,這個家裡大小樣代誌都要妳去做,妳得做內又做外妳的付出阮攏知道。阿母,阮真感謝你為阮所做的事事項項,阮會永遠寄在心肝底。

想到阮和妳的最後一個母親節是在基隆過的,那時候不知道妳已經身體不好,阮大家和妳說好,以後要輪流幫妳過母親節,載妳去台北、中歷、台中、高雄,載妳去四處去七逃,失去的日子未當擱轉來啊。今年,是第一個沒有妳在的過年,阮沒辦法再看到妳在廚房走出走進的身影,阮沒辦法吃到妳親手做的蘿蔔糕、滷豬腳和雞酒,也收不到妳親手種的青菜,也沒有人會站在門口,送阮走,叫阮開車開慢一點,有空再回來七逃。

日頭會下山,花開花謝,人生的路嘛有走到盡頭的時候,阮會好好照顧阿爸,阮也會勤奮做事,妳交代的話阮攏會記在心底,妳的子孫以後也會很有出息。阿母,請妳不用再為阮煩腦,請你放心,一路走好,阮會永遠思念妳。

( 阿嬤走了ㄧ輩子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