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讓我想起孫梓評的<男身> "他走了,把我的靈魂也帶走了,留下一具腐敗的男身,要來何用?自那時始知,愛比死更冷" 。

片名: 藍宇 Lan-yu
導演 : 關錦鵬
演員 : 劉燁、胡軍、林靜平
90年金馬獎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關錦鵬
最佳改編劇本

「兩個人要是太熟了,到不好意思在玩了,也就是該散的時候了」摘自「藍宇」

電影「藍宇」,亦是一部關於同志的電影,一部改編自北京網路小說的故事,而藍宇是劉燁在劇中的名字,劇中胡軍買了劉燁的第一次而劉燁也就這樣死心踏地的跟著愛著胡軍,那一夜的纏綿等於了一輩子的許諾,但就在彼此感情加溫的同時和日趨穩定後,胡軍身邊出現了林靜平, 「她」的出現澆滅了兩個男人激烈的愛,胡軍以為自己是個可以給女人幸福的男人 ,當劉燁知道胡軍要結婚時,他沒有哭因為他決定以後再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讓他傷心了因為不再愛了,但最後胡軍還是離婚收場,在某個偶然的機會下曾經相愛的兩個人又再度重逢,這一次他們愛的更加珍惜,胡軍知道這輩子他與劉燁是注定要走在一起的,但當彼此失而復得的同時,劉燁卻因為在工地意外而身亡,故事即將結束時鏡頭以飛快的拍攝速度拍那些藍色的建築版,配上黃品源的「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最後一幕鏡則回到胡軍抱著藍宇的慢鏡頭,這樣的拍攝手法讓電影結束時有種若欲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感覺。

在關錦鵬導的這部戲中,胡軍與劉燁的感情是壓抑的,他們不輕易的說愛給承諾,但在肢體的表現上又是渴望肉慾的象徵,他們的感情亦是同志間的愛但仍然偏離不出男女之間猜疑、佔有、付出、爭吵的基本元素,就像<夜奔>中林沖和少東的愛,他們的愛都曾妥協於現實下,胡軍告訴藍宇「人長大了,就應該結婚生子」但最後胡軍發現自己的身體裡留著與身俱來愛男人的血液,而藍宇在大學中有那麼多的女同學他卻也偏偏的只愛胡軍,他們的愛是堅定也是注定的,儘管故事的結局是悲劇收場,但那已是一輩子的相守,當電影即將落幕時,胡軍語重心長的道出了某種程度上算是承諾的話語「雖然他死了,但我卻一直覺的他就在我身邊」一段刻苦銘心的愛,跨越生與死更誇越了性別的差異。

而關錦鵬導演本身的性向亦是同志,他的拍攝手法反而較王家衛內斂,「春光乍泄」內的情感則較為外放,在片中關錦鵬導演利用情緒的推進讓觀眾到的情緒最後推到了最高潮,而劇情的發展慢慢地在釋放和渲染情感,當電影結束後留給我們一絲的動容即回味,相較之下「春光乍泄」的結局清楚的給了觀眾一種完整和清楚的情緒,「藍宇」的結局給了觀眾更多模糊複雜的情緒,我個人十分喜歡「藍宇」中整個劇情的舖成所造成情緒的宣染與推進,也欣賞「春光乍泄」中以時空的交錯所表達出情緒的失落,但「藍宇」帶給我的悸動和震撼超越了「春光乍泄」的醒思。

兩部都是以同志為題材的電影,拍攝手法不同、故事背景也不同但同志間的情感卻是相同的,一樣的熾熱真誠,我想真正的愛是跨越性別的,男人與女人的愛是社會規範下被接受的愛,但男人與男人間的愛和女人與女人間的愛,在超越了社會規範界線的同時也是一種昇華了世俗間的愛。


他和他的擁抱,他們細密的情感往往已超越了男女之間「形式上淺薄的愛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