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咖啡時光
導演: 侯孝賢
演員: 一青窈、淺野忠信
第24屆伊斯坦堡國際電影節金鬱金香獎
第二屆釜山國際電影展亞洲電影人獎

咖啡時光裡簡單、輕快的意象讓我想起陳綺貞的音樂,柔柔淡淡的情懷在封鎖的時光裡悠悠地流動著......

或許是因為劇中的女主角帶著一張和陳綺貞感覺的很像的臉孔,在往返的電車裡渡過一段平靜思索的光陰。<咖啡時光>是台灣導演侯孝賢,在日本知名導演小津安二郎百歲冥誕的時候,特地以這部片向偉大的電影大師致敬。

在電影裡的第一個畫面,有<南國再見,南國>中熟悉的列車行駛在蜿蜒的軌道上,宛如所有的故事順著分鏡表緩緩地被攤開,這台行駛的列車載著一種懷舊抒情的情懷,沒有<戀戀風塵>裡情愛糾葛的惆悵,也沒有<悲情城市>裡歷史所留下的傷痛和包袱,更沒有<千禧漫波>中對於青春的惋惜,咖啡時光用這樣簡簡單單的步調敘述著一個簡單的故事。

電影中的女主角陽子(一青窈飾),懷了台灣藉男友的小孩卻堅持生下來而不結婚,電影中他的朋友肇(淺野忠信飾)則是開一家舊書店,他喜歡帶著耳機和錄音機在如蛛網密佈的東京電車線裡蒐集更種聲音,而他們在交錯的列車中時而相遇、時而孤獨,在複雜、步伐快速的東京中他們卻逆向地用一種輕柔的步調渡過原本屬於狂妄的青春時光。電影中,一層層不同的關係串起故事的緯線,陽子與台灣的關係、陽子與家庭的關係、和舊書店老闆肇在熙攘的街頭一起享受光陰片刻的關係,就像列車一節節的被時間串起,而紀念小津安二郎的懷舊情懷則是電影中的經線。此外,劇中陽子十分迷戀台灣音樂家江文也,她開始去尋找當年江文也常去的咖啡館和書店,電影中的咖啡館放著輕柔舒服的音樂,昏黃的燈光打在有些老舊的木頭色桌椅上,空間裡瀰漫著一種懷舊風情,烹煮咖啡的中年男子將歲月累積的往事磨研成一杯杯香濃甘醇的咖啡,彷彿,一邊品著咖啡就可以回到過往的光陰遇見音樂家江文也曾經在這創作音樂的背影;另外陽子也探訪了江文也以前常去的書店,但傳統書店中的新店員卻對江文也的到訪失去了備分的記憶,當陽子用數位相機試圖將所有迷戀的、懷舊的、珍貴的片段補抓下來時,卻只能將記憶壓縮而無法重現。

故事就這樣淡淡的進行著,儘管陽子未婚懷孕,電影裡卻沒有衝突的畫面,陽子和父母間的關係看似很淡,但她父親擔心卻不語的表情和母親憂慮的關心完全溢於言表,她和肇之間的關係似乎也很淡,但同樣輕鬆的步調卻讓她們再次的搭上同一節列車,電影中運用了許多電車的意象,交錯複雜的軌道、一幕幕錯身的畫面、電車搖晃的規律聲,猶如生命中的旅程也是像電車般的具有時刻性,錯過時便從不同的車廂上車,遇見不同的乘客,與不同的陌生人展開不同的關係,一切是那樣的偶然卻也是生命中冥冥注定的必然。

電影的最後一個畫面,從第一幕的一列電車增加到奔馳南北向的三列電車,交錯的鐵道暗寓了生命中不同的可能性,但列車卻始終悠悠地順著光陰行駛,壓過的便是封鎖的時光。

電車裡搖晃的思念,是追憶似水年華時失落所折射的情感,
列車。人生。彷彿一節接著一節冗長地延伸著,
但生命中的失去卻往往總在一杯咖啡的短暫時光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